close



夜晚的細雨        細細的        似在訴說夜晚        空洞無依的黑暗 

靜默
迴在四周        細雨飄打樹葉的聲音似忽很飄遠

但仔細聆聽        會發現每個音符        每個情感早已完完全全的進入心房
就像直接由心裡發出的聲音般

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




時光匆匆一晃眼,十八年過去了,稚嫩的孩兒個個都長大了。
  
那是個晴空萬里的响午!  

   書香閣裡,柳毓婷正耐著性子教著練霓裳:

『霓裳,妳瞧這鴛鴦枕,重的就是繡功,妳得仔細的看著,

好好的學著,將來出嫁了,

可別讓人笑說大家閨秀連個刺繡都不會啊。』


  
   『娘親,我左瞧右瞧的我好像根本用不著這東西吧,

咱們就別繡了吧! 一看這花花綠綠的繡線,我都眼花了,

不如讓我跟爹爹還有飛雲哥哥去練練拳腳比較實在。』

只見霓裳嘟著一張小嘴望著毓婷,一臉不願的樣子。


  
   『不行,妳一個女孩子家,都十六歲了,連個絹扇都繡不好,

這哪像話,整天就只知道跟你清風學什麼洋文兒,

跟你哥哥練什麼拳腳,難怪到現在,還沒見半個人家上門提親。

瞧瞧妳那上頭的姐姐們一個個都出閣了,妳還不擔心,

將來出不了門,豈不讓人笑話。』柳毓婷微憎的說著。


  
   『大娘~~ 大娘~~』隨著聲音後頭,

進來了一個英姿風發的少年,

正是當年韓詩萍產下的男嬰,練飛雲。


  
   『嘿!瞧!天要下紅雨啦,還是太陽快打西邊出來了,

咱們家的霓裳在刺繡耶!』飛雲促狹的看著一臉如坐針氈的練飛雲。

  
   『飛雲,別這麼捉弄霓裳。去給你爹爹請過安了沒?』

柳毓婷寵愛的看著飛雲,隨然飛雲不是他親生的兒子,

但是她卻依然將它當作親生兒子般的照顧寵愛,

只因為當年答應過他的娘親,會將他視如己出。


  
   『大娘,去過了,一回來就去給爹爹請過安才來的。』

練飛雲朝柳毓婷點了個頭。

  『霓裳,我ㄧ眨眼妳又想跑哪兒去!』

柳毓婷剛把注意力放在飛雲身上,

才一會兒功夫,霓裳已經溜到門口了。


  
  『娘,您就別折騰霓裳了,又不是不清楚,

她繡的東西像啥樣!能看嗎!!況且,

她那雙大腳,不曉得嚇壞多少人了,

還用得著這鴛鴦枕嗎?』

練飛雲邊說著邊笑著朝練霓裳使了個眼神。



  
  『你還敢說呢! 當年要不是你與清風倆跑來阻擋,

就沒這事了!這會兒霓裳要真嫁不出去,

你可也得負一半的責任。』

柳毓婷不由得又憶起了往事。



    話說練霓裳是柳毓婷跟練擎天的第七個女兒,

小練飛雲二歲。因為年紀相仿,從小就跟練飛雲玩在一塊,

正確一點的說,是練霓裳從小就是練飛雲的跟班。

經常跟著哥哥去樹上打小鳥,和臨戶的同年的何清風一同去河邊嬉水釣魚!

所玩所觸之事壓根兒就不像是個女孩子家在玩的!



    直到霓裳五歲歲那年,一天,一大群人在後花園裡找到了扮鬼,

正趴在樹幹上數數兒的霓裳,不由分說的就拉著霓裳進了後廂房。

而躲了老半天的飛雲與清風就是不見來捉他們的霓裳,

兩人納悶的找到了後廂房。



    遠遠的,只聽見緊閉的門裡那頭,霓裳哭得死去活來,

活像受著極刑似的嚎啕著:

『唉呀! 痛死我了,不要啊! 我的腿快斷了。

救命呀! 哥哥,快來救我呀! 他們想弄死我。

救命啊! 哥哥、清風你們快來救我。』



    飛雲與清風倆人聽見了霓裳的求救,

倆人使命的敲著、踢著房門。門一開,

只見柳毓婷和二娘坐在床邊,

而霓裳則給兩個ㄚ鬟架著躺在床上,

床下,是張嬤嬤,正喘著大氣抓著霓裳的腳,

霓裳的腳指頭像快斷了似的被折的咯咯的作響。

霓裳一見來人是飛雲與清風,再加上受不了劇痛,

哭得更起勁。起先,還有意識的開口求救,到後來,

受不了張嬤嬤的折騰,只得扯開嗓子使命的哭。

年僅七歲練飛雲給霓裳的哭聲嚇著了,先是愣了會,

繼而也哭了起來:

『哇~~~ 不要打妹妹呀! 妹妹會痛痛,大娘是我錯了,

我下次不會帶霓裳亂跑了啦,不要再打她了好不好。』

飛雲這麼一哭,所有的人全亂了方寸。

有人想帶走飛雲,他硬是不肯走,只是一昧的哭喊著:

『求求你們不要打她了。』


   最後,飛雲果真救了她寶貝的妹妹....霓裳,

讓她逃過了纏足的命運,不過,卻也給霓裳帶來了另一個後遺症。

京城裡,大家都知道:「練家最美的七小姐,卻有那麼一雙大腳。」

常常,有心上門提親的人家,總在深思熟慮後嘆著氣說:

『可惜呀! 那麼標緻的姑娘,竟是個天足。』



  『大娘!~大娘!』練飛雲一雙大手在柳毓婷面前晃著,

柳毓婷收回方才飄遠的心思。


  
   『大娘,您是不是又想起小時候那檔子事了?』

練飛雲見柳毓婷回過神來,擠眉弄眼的將眼光投向霓裳的腳上。


  
   『唉.......還敢說呢你! 你不知妳妹妹這雙大腳已經嚇走了不少人了,

你還一天到晚帶她跑去跟清風學些洋文兒,

跟妳去練些稀奇古怪的功夫,瞧她現在,

成天學那些洋人的裝扮就算了,還遇著人就抓著要人家給她當個試驗,

看他新學的功夫威力如何?再這樣子下去,傳到外頭可怎麼得了。

要是霓裳真嫁不出門,你可會養著她一輩子?』

柳毓婷一口作氣的說完話後,搖著頭、輕嘆著氣。


  
   『這還用說! 我不養她誰養她? 誰叫我是害她纏不了足的罪魁禍首。』

飛雲拍著胸脯說著。
  

   『對呀! 娘! 您瞧,哥哥都說照顧我一輩子了,

那我就不用再繡這鴛鴦枕了。』眼尖的霓裳順著飛雲的話尾,

接下了這句話後,抓著飛雲的袖口一溜煙的就跑出了門。
  


   『喂!你們兩個給我回來!』

柳毓婷見兩人跑出書香閣後,也跟著竄出了門,扯著嗓子在後頭喊著。
  


   『唉!這兩個孩子,都怪我給慣壞了。』

嘆著氣,看著漸漸消失的身影,柳毓婷倚著門責怪起自己來了。



    倆人一溜煙的跑出練家大宅後,

就往街尾的何宅走去,去找他們的死黨何清風。



    何清風出身官宦世家,父親何振聲是練擎天的換帖弟兄,

雖然何振聲是一介文官但他欣賞練擎天的見義勇為好打不平,

且與他有共同目標,就是在這亂世之中輔佐皇上以免被奸臣所害,

因此兩人相知相惜!



    何清風從小就在家規甚嚴的文人世家中成長,

每天都是四書五經琴棋書畫的讀!沒有什麼玩樂活動,

還好有著練飛雲、練霓裳兩兄妹,陪他度過無聊煩悶的日子!



    然近年來洋人紛紛來到京城,朝廷也需要有能跟洋人溝通的橋樑,

在父親的建議下,清風開始學習洋文,也好替國家盡一份心力!



『清風~清風,你在哪啊?街上好熱鬧,咱們去逛逛吧!』

練飛雲、練霓裳倆人拜會過何振聲後,直衝何清風的廂房。



『啊~你們來啦!快進來,給你們看個好東西!』

說完清風就像小孩拆禮物般,

小心翼翼的從一個製作精美的木盒中拿出一個長型圓柱體!



『瞧!這是洋人的渾儀,他們稱作望遠鏡!

聽說可以把天上的星斗看得一清二楚呢!
』清風驕傲的展示他的新玩具!

『真的那麼神奇!清風哥借我瞧瞧好不好!』


『嗯,拿去吧!要小心唷~』


霓裳好奇的像見到寶似的瞪大了眼,

小心翼翼的摸索這支製作精美的銅製望遠鏡!



『哇!真的好漂亮唷!尤其是銅身上的蝴蝶刻製的好精美,我好喜歡唷~』



『漂亮吧,這可是洋人的外交使臣送我的,為了代謝我替他們翻譯!』



『哇!真不是蓋的!清風你這傢伙有好東西也不幫我多要一個,

真不夠意思!』飛雲眼紅的拍了拍清風的肩!



『沒辦法,他們也只帶了一副來,下次吧!對了!你們找我有什麼事嗎?』

『對了,街上的市集好熱鬧,待在書房裡也悶昏了吧,咱們去逛逛吧!』

飛雲提議說。


『恩~也好咱們就去逛逛吧!』清風附和的回道。


    不久,三人到了大街上的市集,

霓裳在一個賣髮簪的小攤位上,看到一個鑲著金邊製作精美的蝴蝶髮簪,

高興的像小女孩奔向清風,用她那縑細的小手拉著他的手,

走到小攤子旁,指著那個金邊的蝴蝶髮簪,

問他說像不像他望遠鏡上的銅蝴蝶。




    瞧她那開心的模樣,飛雲也不忍跟她說,

清風下個月十五就要成親了對方是尚書的女兒,

這是場政治聯姻,清風也不想,但為了家族在朝廷裡的地位,

不得不做此犧牲
!他知道他的寶貝妹妹一直喜歡著他,

卻總不忍說出讓她傷心的話,至少對她來說現在的開心是真的!

算了!不要讓她想太多!




    三人在大街上玩到了傍晚,累了還去茶樓聽了聽說書的講西遊記,

就這樣三人最後開開心心的散去,各自回家!



    回到家後,霓裳跟飛雲說今天在市集上看到的那個髮簪好漂亮,

她很喜歡很像清風那只望遠鏡上的蝴蝶,飛雲問她說:

為什麼當下不買? 她只俏皮的笑笑說:我在等清風哥買來送我啊!

說完就蹦蹦跳跳的回房去了!



留下飛雲一個人在廳裡,

此時他從左邊的袖袋拿出了一只金銅色的物體,

那不是別的東西,那就是今天霓裳在市集裡看到的蝴蝶髮簪!

看了看,嘆了口氣,又把它收進了袖袋裡;

心裡想他的好兄弟不知何時才要跟霓裳說明白,

可又怕到時霓裳會受不了打擊。



無奈的走回他的廂房,然卻不知道接下來發生的大事會影響他們的一生....


續........

Demon~
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demonl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2) 人氣()